2023年1月28日 星期六

《先別急著吃棉花糖》金句

P30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,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。

P35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。

P49 阿朗・甘地:「我只是一個普通人,能力也不比一般人好。我一點也不懷疑,任何一個男人女人都能做到我所做的,只要他或她願意付出跟我一樣的努力,而且願意抱持同樣的希望與信念。」

P58 成功的人願意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。

P59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。等待對的時機,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。

P59 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,會超過五億。凡事要從長遠來想。

P65 每一場比賽他(大鳥柏德)都當自己是新人,和其他球員一樣,很認真地把握每一個練球的機會 -- 就算最後比賽結果並不如人意。

P71 成功並不是靠過去或現在如何,成功靠的是你願不願意去做那些必須要做的事。從你願意做的那天起,你就向成功邁出了第一步。關鍵是現在。

P71 你要問自己的事:我願意在今天做些什麼,來獲得明天的成功?

P72 不管你過去是不是一個吃棉花糖的人,都不會影響你未來的成功。成功靠的是你今天願意付出什麼,來獲得明天的成功。

P78 成功看得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。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,就是成功的開始。

P92 每天清晨,在非洲的大地上,猩猩醒來。他知道他一定要跑的比獅群中最快的獅子還快,否則,他就會被吃掉。

每天清晨獅子醒來。他知道他一定要跑得比最慢的猩猩快,否則他就會餓死。

重要的不是你是猩猩還是獅子。

重要的是:太陽出來後,你最好就拼命地跑吧。

P93 不管你靠什麼為主,一開始最直接的,都是要跟人產生互動。這些人會再見到你的三十秒之內,決定要不要和你建立關係。

P118 每一個人,包括我在內,有時候都可能會把棉花糖吃掉,所以你如果偶爾不小心失誤了,我希望你不要太苛責自己。...『多肯定自己』。

P120 我越專注在我的目標上,越興致高昂,就越不覺得自己有壓力。每一次我延遲享樂完成了目標的一部分之後,我都更相信自己的能力,我一定能夠繼續做下去。

P121 目標+熱情+行動= 平靜

P121 行動絕對是改變一切的重點。我覺得,只要你有在做,即使是很微不足道的行動,你都能夠獲得平靜。

P133 不吃棉花糖這件事不只是理論而已:它還是一種生活的方式。不管你的專業是什麼、不管你個人對快樂的定義是什麼、也不管你對理想的私人關係或工作關係抱持著什麼看法,不吃棉花糖,一定會帶給你成功。不管現在有多少塊棉花糖 -- 或迷你棉花糖 -- 是你唾手可得的,那一點都不重要,只要照著書裡的方法做,任何人都可以得到豐盛的棉花糖大餐。

P134 今天什麼都多多...明天什麼都沒有

P134 不吃棉花糖這件事並不容易,而且也不普遍。我們的社會已經變成了速食的社會。這已經是一種文化,在個人和公司方面都是,我們總是專注在立即可享的快感、立即可有的報償,當然,還有立即可見得好處。我們需要做的是,重新排列我們的優先順序。在你的一生中,你會做出幾百萬個選擇,而每一個選擇都會決定你是誰、你要做什麼,還有你會變成什麼、或是你會擁有什麼。

P138 你最好變得超級會存錢,而不是超級會花錢。如果你懂得把棉花糖存起來,你就會達成你的目標,如果你把棉花糖吃掉了,你就不會達成目標。

P145 棉花糖守則成功的真正秘訣是:知道你想要什麼,而且隨時把終極目標放在心上,為了大棉花糖,要不顧一切地付出行動去達成,而不是狼吞虎嚥一路上隨處可見的迷你棉花糖。

P145 通往成功的道路有很多,我想要告訴大家的是,真正長久的成功,是要付出耐心、毅力和堅持自己的目標。

P148 「對我來說,挑戰,就是繼續去做一些還沒有在電影意識裡被做過的事情,」戴普(強尼戴普)在 2004 年 3 月的「時代雜誌」裡這麼說,「不然的話,我幹嘛要做?」

P150 成功應該是你所定義的成功 -- 他一定要是你自己的看法,而不是別人的。能夠延遲享樂,並且面對各種人生的失望挫折,並不是件容易的事。但如果這些目標是深深紮根在你心裡的,那麼,你所需要保持的動力和目標就不會輕易動搖。

註:「紮根」原書譯為「札根」,因為電腦輸入法自動挑字,再加上近年來中文詞句有明顯的演化和變化,所以就未參照原書寫法

P151 如果我們一點都不考慮未來的話,吃掉棉花糖對我們來說是很簡單的 -- 無論這個棉花糖是金錢、工作或是各種關係。但如果你的目標很明顯,而且你很確定這就是你的目標,那麼棉花糖理論就會成為你的一種生活方式。

P158 棉花糖計畫的五個步驟

你需要做些什麼改變?現在的你可以用哪些方法來停止吃棉花糖?你願意付出些什麼來改變?

你的強項和弱點是什麼?你需要改進的是什麼?你要怎麼做,才能夠有最好的進步?

你最主要的目標是什麼?找出五個主要目標,把它們寫下來。然後再寫下你需要怎麼做才能達到這些目標。

你的計畫是什麼?把它寫下來。如果你看不到自己的目標,絕對沒辦法完成它。

你要怎麼做才能讓你的計畫付諸實行?你願意在今天、明天、下個禮拜、明年做些什麼,好讓你的目標完成?...你要怎麼樣才能去做不成功的人不願意做的事?

P160 (棉花糖計畫的第六個步驟)

毅力。不要放棄。當 Harry Collins 這位超級業務員被人問到,他要打多少次電話給同一個可能的客戶才會放棄時,他說:「這要看我們兩個誰先死。」

P160 如果有一塊棉花糖是你很想要的 -- 不管那是一雙鞋,是一份更甜美的愛情生活,或是經濟上的獨立  -- 延遲享樂的心態絕對是、也絕對會變成一種激勵人心的挑戰,而非不可能的任務。

P164~P165 棉花糖守則1: 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,能不能延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。

棉花糖守則2: 成功的人說話算話。

棉花糖守則3: 不要一開始就把棉花糖吃掉。等待對的時機,這樣可以吃到更多棉花糖。

棉花糖守則4: 凡事要從長遠來想。一塊錢的倍數累積三十天,會超過五億。

棉花糖守則5: 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你想要的,一定要讓別人想幫助你,並且信任你。...(我對這句只在意「信任」這件事)

棉花糖守則6: 成功看的不是你的過去或現在。當你願意開始去做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時,就是成功的開始。

棉花糖守則7: 目標+熱情+行動 = 平靜 

P165 今天你所做的選擇,會在明天帶給你大的收穫 -- 只要你別那麼急著 ...... 吃掉棉花糖!


備註: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OKR:做最重要的事》金句

金句列表 美國洋基隊傳奇捕手 Yogi Berra:「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,就可能無法抵達。」 點子不值錢,執行才是關鍵。(p.16) 「OKR」,全名是「目標與關鍵結果」(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)。它是一套設定目標的守則,適用於公司、團隊和個人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