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

《學習必勝速讀術》金句

1. P23 確實,趁著腦細胞還柔軟的青壯時期學速讀絕對有利。但是一旦年過十八,二十五歲與五十歲在學習的速度上並沒有太大的差別。

2. P42 古今中外大多數的人因為偏見與先入為主的觀念,矇蔽了冷靜客觀分析事實的雙眼,甚至連眼前的事物都不予以一瞥的情形,可以說是至今沒什麼改變的。

*備註:應為「蒙蔽」,但中譯版翻譯為「矇蔽」,也許有特殊原因。

3. P57 人類的大腦是為「遊戲」而生的。一般常說人與人以外的動物之間的隔閡是語言,但事實上是比語言更高一層的「遊戲」。

4. P58 從大腦生理學的角度出發,我們認為遊戲是活化休眠中的腦,使潛能開花的鑰匙。不從事遊戲,人將無法百分之百發揮大腦所擁有的能力,遊戲是發達大腦所不可或缺的要素。不然怎麼說明「遊戲心」旺盛的人知識都很豐富,越是一流的知識份子,「遊戲心」越旺盛呢?

5. P66 做一流事情的人認為「工作即遊戲」,懷著有趣、快樂的心情,所以交感神經不會動作。

6. P91 記憶的秘訣不是下定決心「去背」,而是「大量忘記」。

7. P91 記憶力差的人對於遺忘有著很大的恐懼。但是不將這個害怕的心態去除的話,就無法免於交感神經的異常動作,將使腦細胞發生空轉。只有當你領悟要記憶一定要先忘記,你才能開始抑制交感神經的異常動作.

8. P129 不用遊戲的態度做學問無法成為多領域專才;不抱著遊戲、隨性使用腦細胞的心態,將無法提升記憶力。

9. P202 最好的讀書方式是每十分鐘做切換,變換準備科目,這樣腦細胞就不會太疲倦,這就是多向學習法。

10. P222 準備考試只是將已知的知識與資訊組合起來,產生新的、未知的東西的頭腦運動罷了,一點也不須嚴陣以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《OKR:做最重要的事》金句

金句列表 美國洋基隊傳奇捕手 Yogi Berra:「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,就可能無法抵達。」 點子不值錢,執行才是關鍵。(p.16) 「OKR」,全名是「目標與關鍵結果」(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)。它是一套設定目標的守則,適用於公司、團隊和個人...